小偷被眾人控制住■晨報拍客 蔡耀論 攝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主任記者 王齊波)“光天化日之下,一名男子尾隨一名中年婦女行竊,被路過的幾名路人發現後,合力將其當場按住,人贓俱獲。”昨天,沈陽市民蔡先生向記者講述了數日前他親眼目睹的一幕。
  據蔡先生回憶,11月5日10時許,外出辦事的他途經沈陽市沈河區文化路,在南湖五金工具交易中心門前,一名竊賊正在利用鑷子對一名過路中年女士行竊,“也許是冬天行人穿的衣服過於厚重,當時這位女士竟沒有發覺到。”蔡先生說,事發時她挎著一個小包,小偷是想用鑷子伸進挎包內行竊財物。
  幸運的是,男子的行竊過程被同行的幾名路人發現,眾人迅速上前合力將小偷當場按住,人贓俱獲,隨後兩名路人將竊賊雙手反背緊緊控制,並從身上找到一把作案的鑷子。
  此刻,人群中也有人撥打“110”報了警,片刻之後,聞訊趕來的民警將犯罪嫌疑人和受害人一起帶上警車。
  隨著天氣逐漸轉冷,人們衣著臃腫,身體感知觸碰的能力也隨之降低,這就給小偷帶來了可乘之機。
  那麼,冬季扒竊我們該如何防範呢?
  “小偷偷東西,一般是利用市民的大意,只要你有防範了,他們一般不敢動手。”沈陽市公安局皇姑分局民警孫達向記者說道。
  在採訪中,孫達警官總結了一些小偷慣用的扒竊手段:一種是小偷直接從市民的衣服口袋中拿走財物,另一種就是借助工具,比如較長的鑷子或者鋒利的刀片,再有一種就是趁其不備,將市民的包等物品直接拎走。一些扒手在作案時,也會利用報紙、布袋等物品進行遮擋,市民外出時,如果發現身後有人尾隨,或在乘車時有人緊貼自己,這時就要多加小心了。
  ■民警支招
  針對扒手作案手段,孫警官見招拆招,提醒市民一定要特別註意:
  一是公共場合守秩序:一些小偷會選擇在擁擠的人群中伺機扒竊,尤其是市民乘降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客流較多的商場內,這些地方容易使人註意力不集中,小偷一旦發現目標放鬆警惕,就會立即動手。如果市民警惕性較差,再加上相互擁擠、秩序混亂,那財物就容易丟失了。
  二是財物內兜裝,在出門時,要將現金和貴重物品置於貼身衣袋或有夾層的包內,切勿在外面清點財物,儘量“財不外露”,以免成為扒手的目標;打完手機,也要將手機放在安全的地方;防止扒手在瞬間、故意擁擠或前堵後推,將錢物掏出來。
  三是人包不分離,出門要少帶或不帶貴重財物,在選購商品以及飯店就餐時,儘量把貴重物品放在自己的視線之內,儘力做到“包不離身”,還有就是養成“隨手拉鎖”的好習慣;活動完畢準備離開時,要註意看一下座位和周圍,防止將物品遺落丟失。  (原標題:小偷拿鑷子行竊 當場被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xfjeyre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