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總理在粵考察 專家:激發“特區速度”正是時候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從只有兩三條小街道的邊陲小鎮變成高樓林立的現代化都市,改革開放讓深圳名揚天下幾十年。深圳一直在改革的道路上敢為人先:第一次取消各類票證,敲響土地拍賣“第一槌”,也第一個沒有農村建制的大城市。深圳創造了1000多項全國第一, 這些“第一次”都給全國起了示範作用。“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特區總是我國經濟中最先提速的跑車。
      在經濟進入新常態後,這輛跑車如何激發活力再次提速,可以說萬眾矚目。昨天,李克強總理在廣東自貿區南沙片區考察時說,“時間就是金錢”最早就是從廣東喊出來的,自貿區要做的就是簡化審批流程、激發市場活力、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爭創審批“特區速度”。
      考察過程中,李克強指著一張長4米、耗時近800天的投資項目審批流程圖說,這些多餘的審批項目都該“打叉”!把它送進歷史。“萬里審批圖”制約市場活力,容易滋生腐敗。廣東要繼續先行先試,為“三規合一”等改革探路。
      廣東曾被叫做改革開放的“尖刀”,深圳更被比喻為這把尖刀的“刀尖”。專家認為,總理新年之際在這裡考察,並提出新的要求,釋放出重要信號。在新的改革大潮面前,進一步激發“特區速度”,應該說正是時候。
      曾經有一位美國的計算機硬件製造商在深圳尋找合作伙伴,他發現同樣的產品,美國的成本是深圳的五倍,而且美國產品的質量還不一定比深圳好。過去的低成本和現在的高質量曾是深圳製造的兩大法寶。如今要更上一層樓,還必須加上創新這個的法寶。李克強總理昨天在深圳考察時,對深圳發展提出三點要求,要求繼續種好國家改革開放的試驗田,打造創新發展的道路。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中國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陳耀說,在經濟新常態下,創新發展的確需要強調“特區速度”。
      陳耀:深圳是我們國家開放最早的經濟特區,現在提出創新發展,是特區發展到一定階段的更高要求。過去30多年,深圳在改革開放方面走在前面,實行了一系列市場化改革舉措。現在國家進入經濟發展新常態,需要改變過去的發展模式,從過去的依靠資源投入帶動發展,轉變為依靠創新驅動。深圳一直是改革開放的排頭兵、試驗田,在創新發展方面也要走在前面,所以總理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陳耀指出,要激發“特區速度”不能再依賴過去傳統的製造業,而要發展高端的服務業。
      陳耀:中國社科院的一項研究表明,中國已經進入到工業化後期的階段,服務業比例的提高需更快一些。中國的服務業跟發達國家相比,差距還有十到二十個百分點,服務業要成為引領未來中國經濟重要的產業。在廣東這個中國經濟發展的前沿陣地,服務業應該是走高端服務業路線,區別於一般性服務業。金融、文化創意、現代物流以及研發,都屬於高端服務業範疇。
      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盤古智庫理事長易鵬就此話題展開進一步評論。
      經濟之聲:經過30多年的發展,深圳已經從一個邊陲小鎮建設為一座現代化大城市。新時期激發出當年的“特區速度”,最緊要的是什麼?
      易鵬:未來深圳發力的方式要從速度型變成質量型,也就是要不斷改革創新、創新發展。深圳在經濟發展速度上已經創造了奇跡,新的改革政策發力的重點應該是制度創新、高端服務業的培育、經濟結構的轉型等等這些方面。
      經濟之聲:去年12月15日《福布斯》中文版發佈中國大陸最佳商業城市排行榜,深圳奪得消費力指數和創新指數兩個第一。2013年深圳研發投入占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為4%,高於上海,遠遠高於全國2%的數字。深圳曾經培育了華為、中興、騰訊等一大批創新型龍頭企業,今後如何在創新發展的道路上更進一步?
      易鵬:深圳進一步發展,關鍵在人才。通過各種制度釋放紅利,來吸引全世界的創新人才,讓深圳成為一個創新人才的會集之地,才可能保證未來的可持續創新。另一方面,在引進高端人才的同時,還要保持一些傳統的人才。此外,還要鼓勵更多的人來創業,培養出類似喬布斯、馬化騰這樣的人才,深圳這個城市的創新才會有源源不斷的活力。
      經濟之聲:廣東和深圳要發展金融、科研等高端服務業,要實現這些產業的轉型和升級還需突破哪些難點?
      易鵬:最重要的是兩點,首先,註冊公司的成本,商務成本,比如房屋的租金,都應該再降低一些;其次,通過補貼,培育一些創業孵化器模式等,使創業能夠更低的成本參與進來。  (原標題:李克強在粵考察 專家:激發“特區速度”正是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xfjeyre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