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郭長秀通訊員成利軍
  核心提示|“44年前,我和同學在黃河邊玩耍,不小心掉進河中,幸被一位在附近拾柴的年輕人救上岸,救人後,年輕人悄然離開。”昨日上午,博愛縣金城鄉鐘莊村的翟建莊找到記者說,44年來,他先後無數次到濟源找救命恩人,直到現在才算找著了當年的拾柴人陳往禮。
  意外:倆小孩掉進黃河裡被拾柴人救出
  “俺家原來是濟源的。”翟建莊說,44年前他14歲,在原濟源縣下冶鄉五里溝學校上初中,夏季的一天,他和同學陳小圈一起到幾公裡外的西嶺村李河溝(現已搬遷成為軹城鎮新安村)的黃河邊玩耍,正當倆人玩得起勁時,一不小心,倆人都掉進了河裡。
  “看見俺倆落水,在河邊山坡上拾柴的一個年輕人,便跳進河裡,把俺倆救了。”翟建莊說,等兩人反應過來後,發現年輕人早已離開,“事發後,我們老師帶著俺倆專門去找過他,可惜沒找到。”
  尋覓:100多公里路,他走了44年
  翟建莊初中畢業後,舉家搬至博愛縣金城鄉鐘莊村,但這麼多年,雖不知救人者姓名、家庭地址,他從未停下尋找的腳步。
  “由於當時並沒有目擊者,而且地名都已變化,這給尋人帶來不少困難。”翟建莊說。
  從焦作市博愛縣金城鄉鐘莊村到濟源市原下冶鄉西嶺村舊址,共有106公里,翟建莊卻走了44年。
  “不是沒有過放棄的念頭。”翟建莊說,有時候他也想算了吧,家人也勸過他,找了這麼多年都找不到,就別再找了。但他雖然生活幸福,但總覺得生命中缺了點什麼。“找到救命恩人”成為刻在他心中的一個信念。“我只想找到他,當面說一聲‘謝謝’,就這麼簡單。”他說。
  報恩:遲到近半個世紀的“謝謝”
  近期,翟建莊與下冶鎮(原下冶鄉)一親戚閑聊時,從對方口中得知,救自己的那個人應該叫陳往禮,現在搬到軹城鎮新安村了。
  當親戚將撥給陳往禮的電話遞到翟建莊手中時,翟建莊一時不知如何是好,最終只問了一句:“是你嗎?”
  此話一齣,翟建莊老淚縱橫。平復心情後,他們聊了許多,聊彼此的家庭,聊各自的生活,一聊就是10多分鐘。最後,翟建莊說:“我能叫你一聲‘老大哥’嗎?你比我年長,又救過我的命,你就是我的老大哥。”  (原標題:尋人尋了近半個世紀只為當面說一聲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xfjeyre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