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4日上午,中共懷化市委經濟工作會議召開。這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貫徹落實中央、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總結今年工作,部署明年和今後一個時期工作,動員全市上下奮力創新業、建設新懷化。會議要求,明年到2020年,是奮力創新業、建設新懷化的關鍵六年。這六年的總綱是建設“一個中心、四個懷化”。
  何謂“一個中心”?就是把懷化建成五省邊區生態中心城市。何謂“四個懷化”?就是建設生態懷化、法治懷化、智慧懷化、幸福懷化。建設“五省邊區生態中心城市”,目標宏偉、方向明確,振奮人心!建設“生態懷化、法治懷化、智慧懷化、幸福懷化”,框架具體、舉措得力,值得期待!這是五溪兒女一直以來的夢想,是廣大幹群長期以來的不懈追求,也正是中國夢篇章的懷化夢!
  懷化建設“五省邊區生態中心城市”的機會已成熟、條件已俱備,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優勢和基礎:
  優良傳統。懷化歷屆市委、市政府對構建五省周邊中心城市,高度重視,思想統一,目標一致。從“努力建設五省周邊中心城市”到“西部突圍”,從“雙中心”到“構築商貿物流中心,建設生態宜居城市”,再到“建設文明幸福新懷化”等,這些發展戰略,是歷屆領導班子和廣大幹部群眾的共識。如今,提出建設“五省邊區生態中心城市”,是對這些發展戰略的繼承和發展,必將凝心聚力,群策群力,形成加快發展的合力和強大動力。
  交通優勢。懷化自古是“黔楚咽喉”、“滇黔門戶”,地處湘鄂渝黔桂五省邊區中心位置,是連接東西部經濟合作交流的戰略要地和中部地區通往大西南的“橋頭堡”。湘黔、焦柳、渝懷三條鐵路交匯於市區,滬昆高速鐵路的開通,懷化已進入“高鐵時代”,成為全國鐵路交通樞紐城市之一。滬昆、包茂高速等高速公路通車,里程已達到612公里,居全省首位。同時,芷江機場開通至北京、廣州、昆明、上海和長沙等航線,以沅江為主體的水運體系通江達海,形成了集鐵路、公路、航空、水運四位一體的立體交通網絡,完全有條件和潛力對接珠三角、長三角,開拓西部大市場。
  生態資源。良好的生態資源是發揮後發優勢,實現跨越式發展的必然選擇。懷化雖在地理位置上不具備沿海地區的區位優勢,在發展環境上不具備西部地區的政策優勢,但山青水秀,林豐草茂。懷化市被稱為“會呼吸的城市”,到處都是“天然氧吧”,是湖南省首個市級“國家生態示範區”,具有得天獨厚的生態優勢。可以說,懷化最大的後發優勢是生態優勢,最有後勁、最具潛力的經濟增長點是生態經濟。建設生態中心城市,有利於發揮生態優勢,大力發展生態經濟,可以防止和剋服“生態不經濟、經濟不生態”。
  發展潛力。影響21世紀人類的兩大事件,一件是以美國為代表的高科技發展,另一件是以中國為代表的城鎮化。推進新型城鎮化是擴大內需、加快工業化、解決“三農”問題、實現富民強市的重要途徑。懷化中心城區骨架已拉開到85平方公里,建成區面積達到6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突破了60萬人,具備了建立中心城市的條件。同時,強力整治和優化經濟發展環境,2014年全市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考核排名全省第一,全省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第二次民意調查所轄縣(市、區)直機關作風滿意度排名全省第一,全省市州委書記履行基層黨建工作責任述職評議排名全省第五。良好的軟、硬環境,為建設“五省邊區生態中心城市”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新常態下提出的新藍圖催人奮進,新常態中孕育的新發展令人嚮往。只要我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奮力拼搏、攻堅克難,一心一意謀發展,聚精會神搞建設,就一定能夠實現“五省邊區生態中心城市”這個懷化夢,就一定能夠共同譜寫新常態下奮力創新業、建設新懷化的壯麗篇章!
  文/吳展團(湖南省懷化市司法局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
  
  (掃一掃,更多精彩內容!)  (原標題:把懷化建成“五省邊區生態中心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xfjeyre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