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武漢8月26日消息(記者張毛清 通訊員李華榮 陳思充)近幾年,湖北省咸寧市電信詐騙案件頻發,在咸安區平均每五天就有一個人落入電信詐騙的陷阱。而幾乎所有的案件中,手機號、銀行卡、都是沒有進行實名制登記的,手機號實名制執行不力,也給公安機關的偵破增添了很大困難。
  從去年9月1日起,我國對新入網用戶購買的手機號碼,都要求實名登記後才能激活使用,但記者在實際走訪中發現相關各方對手機號實名登記制度的執行力度不一。
  一位手機維修員告訴記者,在市郊鄉鎮可以找到不用實名制登記,就能開通手機號的地方。在淘寶網一家經營手機號碼的網店,商家告訴記者,只要把姓名和身份證號碼報過去,就可以開通手機號碼。至於身份證是否是消費者本人,他們不去核實。
  去年十月十八號,家住咸安區馬橋鎮的徐師傅在手機中發現一條,由陌生號碼發來的未讀短信,短信說,他的一個快件因故不能送出。雖然當時徐師傅並沒有要收寄的快件,但好奇心作祟,他在收到信息的第三天,按照短信里留下的座機號碼打了過去,隨後電話轉移到一個手機號碼,接電話的人自稱是公安緝毒警察。
  徐師傅回憶說,對方說他有一個毒品,涉嫌販毒,個人銀行的資金全部是販毒來的錢,要他迅速把銀行里的錢取出來,不取出來就給凍結了。徐師傅迅即 嚇得把 錢取出來。取出來以後他說你不能跟任何人說,他自稱是公安局的,非要把 錢匯到他的賬戶去。
  受到恐嚇的徐師傅按照對方要求,將自己銀行賬戶里所有存款取出,再將共計三萬三千九百元的現金,通過銀行ATM機一筆筆匯入對方提供的賬戶里,整個匯款過程持續了二十分鐘。
  匯款結束的兩天后,對方並沒有按之前約定的把已匯出的三萬多元歸還。徐師傅猛然發覺被騙,向公安機關報案。
  咸安區公安局刑偵大隊中隊長吳海波:公安機關為這個案子跨了五個省,花費了三四萬,目前案件還在偵查中,這個案子已經上報到公安部的電信詐騙案專庫裡面了。電信詐騙案從發案,到案件結束一般都會牽扯到幾個省,有的甚至把錢轉到境外去了,如果說都是實名制的話,你就是轉再多的省,我就知道你是誰了。  (原標題:手機號實名制執行不力 電信詐騙案偵破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xfjeyre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