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冰凍三個小時之後的汽水開瓶實驗。圖/瀟新竹售屋湘晨報實習生 陳明謀)
  
  (7月31日,消防人員固態硬碟打開了冰凍三小時後並激烈聳動的汽水,有較大汽水噴濺現象。圖/瀟湘晨報實習生 陳明謀)
  紅網長沙8月1日訊(滾動新聞記者 夏盛 實習生 周鵬)盛夏,解暑的冰凍飲料受青睞。近日,網上卻流傳一則消息,碳酸飲料在0℃以下冷凍可能會爆炸。是不是會有危險?7月31日,晨報實驗室進外接式硬碟行實驗。
  實驗時間記憶體:7月31日上午
  實驗人員:厚天消防義工團外接式硬碟成員餘勝
  實驗地點:長沙城北一小區前坪
  實驗:多次實驗,10聽飲料未爆
  先準備好實驗需要用的8聽飲料和兩聽啤酒,將其一半放在冰箱的冷藏室,其他的放進冷凍室。冷凍4個多小時後,飲料都變得冰涼。
  上午11點半,實驗正式開始。厚天消防義工團成員餘勝穿上消防服,戴上頭盔和手套。他拿起一聽放置於冷藏室里的可樂,快速扯開拉環,少量的可樂從開口處溢出,但外觀沒有任何變化。接著,實驗員拉開一聽放在冷凍室的可樂,也沒有明顯變化。
  隨後,實驗員將另一罐冰凍可樂搖晃後開啟,可樂從罐口大量噴射出來,外觀仍然沒有變化,並沒有發生爆炸。兩聽啤酒重覆以上的實驗過程,只是有氣體衝出,也沒發生爆炸。實驗員餘勝又將冰凍聽裝可樂從一米左右的高度扔在地上,此時聽裝可樂因撞擊導致罐底變形,同時有少量融化的可樂從罐底破口處溢出,但是依然沒有發生罐體爆裂的情況。
  “可能是冰的時間不夠長。”實驗員餘勝拿著一聽可樂說,這上面標明瞭:禁止加熱或0℃以下冷凍。
  釋疑:過冷過熱,可樂都會冒氣
  湘潭大學物理老師馬募解釋,冰凍後的碳酸飲料中的二氧化碳會隨著水的結冰而被釋放出來,使瓶內處在高壓的狀態,但壓強並沒有大到能夠使可樂易拉罐發生爆炸的程度,一是因為易拉罐本身在製造過程中就不會被填得很滿,另外易拉罐底部是凹陷的,如果裡面壓強真的非常大的話,凹陷部分就有可能會被頂出來。
  對於碳酸飲料冰凍引起爆炸,馬募認為這是比較極端的現象,可樂爆炸可能有很多因素的影響,但安全起見,不要將碳酸飲料、啤酒等放置於冰箱的冷凍室。
  又訊(記者 張蓉蓉)長沙市工商局12315指揮中心的統計數據顯示,近年來,長沙消費者關於飲料“爆瓶”造成人身傷害的申訴每年都有發生。長沙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提醒,天氣酷熱,勿讓爆瓶的飲料成炸彈。  (原標題:冰凍可樂爆炸? 屬偶然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xfjeyre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