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貴陽4月6日電(記者李驚亞)在鄉親們眼裡,她是盡職盡責的村醫“滿珍”;在父母眼裡,她像兒子一樣照顧著整個家庭;而在她自己心裡,自己就像個“女漢子”,不怕苦不怕累,果敢堅毅地生活著:“這輩子我就做醫生守在村子里。”
  她叫方曉美,今年31歲,貴州綏陽縣黃楊鎮洗馬池村人,從小,她便目睹因為缺醫少藥,鄉親們生病也得不到及時醫治的狀況。而在她的家裡,由於生了三個女兒沒有兒子,母親壓力過大患上了精神分裂症,醫療條件差以致病情越來越重。從那時起,曉美便發誓:要像兒子一樣堅強,長大以後當一名醫生,給媽媽治病,也讓村裡人有病能醫。
  2002年,衛校畢業的方曉美選擇回到洗馬池村,租了一間民房開起了村裡的第一家診所。“滿珍”,這是村民們對曉美親切的稱呼。“滿珍很關心我們,十天半月就來看我們。”鄉親們都這樣說。只要是鄉親們打來電話,不管多遠,也不管什麼病,她都會背起藥箱為病人上門服務。這些年來,光是解放鞋,她已經穿爛了十幾雙。
  有一年冬天,大雪封山,深夜11點多,村裡的吳正碧老人腹痛難忍。接到她的求救電話,方曉美立即背上藥箱、披上雨衣,就往山上趕去。路上要經過一片樹林,夜色茫茫,寒風刺骨,小跑上山的曉美在路上不知道滑倒了多少回,當她趕到老人家時,看到老人爬在門邊喊著:“滿珍,是不是你啊,是不是你來了?”
  經診斷,老人是急性腸胃炎,方曉美趕緊給她輸上液,病情漸漸緩解。這時,曉美才覺得膝蓋疼痛難忍,輕輕地把褲角撈上去,看到滿腿都是血,肉都裂開了。就這樣,曉美堅持守在床邊,直到天亮確定沒有事了才離開。
  村裡有個姓楊的留守老人癱瘓在床10多年,方曉美經常去她家,陪她聊天。到後期老人病重,只能用尿不濕,導致皮膚化膿感染,屎尿都黏在一起,曉美就幫她換洗。老人常常流著眼淚說:“滿珍啊,你不嫌我臟不嫌我臭,這樣的照顧我,我都不曉得怎麼感激你喲!”
  2012年9月,鄉鎮衛生院實現一體化管理,洗馬池村衛生室被整合到黃楊鎮衛生院辦公。全鎮3萬多村民的健康檔案的電腦錄入,1000多村民的體檢和健康檔案管理,5000多慢性病患者的分類歸檔,2000多兒童疫苗的接種,這是方曉美每天必須要面對的工作。
  這時,有人給方曉美說,只要想辦法弄到村民的身份證號,把信息編上去就可以騙國家的錢。方曉美對出主意的人說:“感謝你的提醒,但這樣想法對於我來說真是侮辱!這些村民都是我的父老鄉親,做事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有一次在對村民的體檢中,方曉美髮現村民吳建富有腎功能衰竭癥狀,將信將疑的他到大醫院去複查,果然是腎衰竭,再拖延下去,很有可能會引起尿毒症。
  吳建富嚇得一身冷汗,逢人就說,幸好有村民健康體檢,讓他撿回一條命。就這樣,過去不配合體檢的村民開始主動配合方曉美的工作,已有1千多名村民檢查出慢性病。為了方便洗馬池村800多位空巢老人及留守兒童,方曉美還隨時上門看病,體檢填檔,監控病情。
  “我知道,選擇最基層的村醫這份工作,就是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聽得慣群眾議論;就是要受得了委屈、吃得了苦頭、裝得了良心。”方曉美說:“我自豪,我是這樣的一名村醫!”  (原標題:願做守護鄉親健康的“女漢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xfjeyre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