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評論員
  物必先腐,而後蟲生。保持黨和國家的肌體健康,反腐倡廉必須常抓不懈。檢察機關要高度重視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進一步提高查辦和預防職務犯罪水平,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反腐倡廉的新期待。
  腐敗不分大小多少,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人民群眾才能切實感受到反腐成效。治理腐敗非一朝一夕之功,檢察機關要善於總結、科學謀略,真正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懲。行賄乃腐敗的重要誘因,進一步加大打擊行賄犯罪力度、完善行賄犯罪檔案查詢系統,促進社會徵信體系建設,自是刻不容緩。“瀆職之禍猛於虎”,安全生產、食品安全、環境保護等領域的消極腐敗尤其觸目驚心,必須更加重視查辦瀆職犯罪,促進國家工作人員勤政廉政。貪官外逃確乎當下反腐的難點,要加強反腐敗國際合作,充分運用違法所得沒收程序,在大力追捕外逃貪官的同時極力輓損。
  反腐敗鬥爭,既要懲治於既然也要防患於未然,標本兼治才能事半功倍。目前,很多地方人大都出台了關於預防職務犯罪的決定、決議和條例,檢察機關應當抓住機遇,結合執法辦案,進一步創新預防思路,提升源頭遏制腐敗的法治化水平。預防不能單打獨鬥,更不能空洞說教。必須深化偵防一體化建設,把預防與反貪、反瀆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提高預防的主動性、及時性、針對性和有效性。必須加大預防宣傳教育力度,深入機關、企業、鄉村、學校、社區,通過動漫、微電影、微信等新形式,以案釋法、警鐘長鳴,積極營造人人都反腐的社會氛圍,引導、督促國家工作人員依法辦事。
  查辦和預防職務犯罪的水平高不高,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是一個重要的判斷指標。檢察機關肩負法律監督職能,是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的重要力量,更要堅決落實“十個依法、十個嚴禁”,進一步完善全程同步錄音錄像制度,加強對職務犯罪偵查活動的監督和責任追究,切實做到“己身正,不令則行”。堅持服務改革發展大局,深入研究新領域新案件新情況,依法妥善辦理涉及企業的案件,慎重使用強制措施,慎重扣押涉案財物,努力爭取最佳辦案效果。
  決策部署若沒有不折不扣的貫徹執行,就只是空頭支票。各級檢察機關要凝心聚力、真抓實幹,把兩會精神與百姓期盼結合起來,不斷加強和改進查辦和預防職務犯罪工作,在反腐倡廉這場持久戰里奪取最終勝利。  (原標題:創新思路提高水平推進反腐倡廉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xfjeyre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