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鹽城12月30日電 (於從文 谷華)連日來,一個關於道路上設置停車泊位的話題,在江蘇鹽城成為熱點。該市在市區道路上推出1.1萬個停車泊位,旨在解決日益嚴重的城市停車難問題。然而,這項看似貼近民生的舉措,卻遭到民眾的諸多議論。29、30日,記者對此進行了調查採訪。
   爭議一:非機動車車道怎能變停車場?
  據瞭解,由鹽城市公安、城管、物價、財政等部門牽頭,在市區道路上施划了1.1萬個停車泊位,目前車位劃線工作已經全部結束,將於明年元月份正式投入使用。
  記者在鹽城建軍路、開放大道等繁華街道看到,路兩邊划出的停車位,車輛停得滿滿。“以前車子停在路邊,就被貼上違停處罰單,現在有了規範的停車位,省了停車的煩惱”,在市中心逛街的張女士說。
  而“無車一族”則不以為然,市民陳先生就表示,在寬度有限的非機動車道上一次性划出上萬個停車泊位,改變了這些道路的“專用”屬性,造成不少地段非機動車通行不暢,新的城市管理難題又出來了,是“按下葫蘆浮起瓢”治標不治本。
  “市政道路屬於公共服務設施,是全體市民的公共資源,將非機動車車道變成停車場,顯然損害其他人的行走權利。”在某機關工作的趙寧(化名)認為。
  爭議二:不足10%的免費泊位是否合理?
  鹽城道路停車泊位劃線分藍色免費、白色收費和黃色專用泊位三種。據瞭解,此次施劃的1.1萬個停車泊位中,1萬個為收費泊位,免費泊位1000個,在市中心區的泊位基本是收費的,而免費泊位大多在稍偏的區域。
  採訪中,不少車主反映,一些銀行、醫院、學校等重要單位的門前道路,也劃滿了白色的收費泊位,這給辦事的市民造成極大不便。“免費泊位占不著10%,數量太少了”,一位私家車主說,在市區重要路段,基本沒有免費泊位,停車就要繳錢,這似乎不妥。
  市民江先生說,設置停車泊位解決停車難和市容秩序問題,是惠民利民的實事,相關部門應該把實事做實,多設置些免費泊位,讓市民隨時、隨地方便停車。
  爭議三:1萬個收費泊位是“借路生財”?
  在道路上設置收費停車泊位,也引發一片“借路生財”的質疑聲。根據已經出台的《鹽城市區道路臨時停車泊位收費標準》,藍牌照汽車1小時內收費5元,1小時後每半小時加收1元。如果一個車位按照每天收費10元來計算,一個月就能收300萬元。
  一位私家車主王先生說,“實際上每個車位的現實利用率還要更高,1萬個停車泊位收費,一年下來是個龐大的數字。”
  當然,施劃道路車位需要成本投入。參與施劃停車位的知情人陳亮(化名)透露,鹽城市區道路1.1萬個停車泊位的劃線花費約150萬元。“這筆投入並不高,停車泊位正式收費後,一個月就能收回成本。”該人士說。
  道路是公共設施,在道路上設停車位的收入應該是公共財政收入,每年幾千萬的停車費收入該怎麼管理和使用,也是民眾所關心的。
  記者採訪發現,對上述問題,當地相關部門沒有公佈更加詳細的辦法。“每個收費員管理的區域里,停車數量怎麼監管?如果車主不要發票,那麼收費員收的錢是否會上繳?收費所得怎樣管理和使用?”記者帶著這些問題,採訪物價、城管等多個部門,未得到明確說法。
  部門回應:泊位設置有據,“收支兩條線”管理
  鹽城市交巡警支隊相關負責人表示,在道路上劃泊車位,是犧牲暫時的、局部的、少數人的利益,在科學規劃的前提下,臨時劃分的一種行為,也是有法律依據的。
  對於收費和免費泊位的設置,該負責人稱,免費泊位基本設置在較寬的人行道上,比如人行道的寬度超過3.5米,至街旁的建築還有2.5米的距離,就會劃藍色標線,所以在市區繁華路段設置相對較少。“收費的停車泊位在15分鐘內也是免費,能夠滿足一些車主去銀行、單位短時間辦事的需求”。
  針對收費質疑,鹽城市區道路停車泊位管理辦公室回應稱,道路停車泊位使用費屬政府非稅收收入,收費使用財政部門統一核發監製的發票,嚴格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所收費用主要用於道路停車泊位的日常管理、維護以及收費管理成本開支等。“首批收費員121人,都是社區街道的困難對象,目前他們正在接受上崗前培訓。”
  專家觀點:讓車歸其位,讓路盡其功
  就此,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曹永紅教授認為,在市區部分道路施劃停車位且以收費泊位為主,是目前國內許多城市緩解停車難、解決停車難的政策選擇。這一舉措也許不會受到有車一族的一致歡迎,但至少不會招致他們的齊聲反對。對其他公眾來說,道路被侵占,行路受影響,似乎又不大公平,道路的主要功能部分喪失,而且可能還潛在某些安全隱患。在收費管理方面,政府主管部門應制定更加切實可行、公開透明的制度,規範行政,解群眾之慮,保障各方正當利益。當然最根本的是,在城市發展過程中,真正做到統籌規劃、合理改造、科學佈局,讓車歸其位而不再占道停泊,讓路盡其功而不再被切割他用。(完)  (原標題:江蘇鹽城道路劃萬餘泊位解停車難 九成為收費泊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xfjeyre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