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新聞網訊 今年以來,金寨縣青山鎮把創建省級生態鎮列入鎮十七屆人大三次會議上部署的一項重點工作,切實強化領導,大力實施“生態立鎮”戰略,狠抓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全鎮生態環境得到了明顯改善。
  在創建省級生態鎮過程中,該鎮堅持資源開發與環境保護並重,突出創建重點,圍繞“青山、綠水”做文章,大力發展生態產業推動綠色經濟發展。今年以來,聘請安徽省農業工程設計院高標準編製規劃,投資1200餘萬元,發展萬畝茶葉基地,將茶葉規模化生產與生態綜合治理項目結合,對山水田林路進行科學規劃綜合治理,重點發展高效生態茶。通過招商引資,引進三元莊茶業、蝠牌茶業、大別山油茶公司、六安同濟生物科技公司等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發展現代農業,建立了高山茶、油茶、石斛等農特產品種植基地,綠色農業發展勢頭看好。堅持封山育林和植樹造林,實施了森林千萬畝增長工程,退耕還林、水土保持項目穩步推進,加強資源林政管理和護林防火工作,嚴厲打擊亂砍濫伐和獵殺野生動物的行為,生態環境逐年優化。同時,廣泛引導農民推廣使用有機肥和生態肥料,減少化學肥料施用量,著力加大沼氣建設,推廣沼氣、沼液、沼渣綜合利用,畜禽糞便綜合利用率達90%以上。
  突出環境污染整治,加大環保設施建設,改善人居環境,建設生態美好家園。結合美好鄉村建設,該鎮加大環境綜合整治力度,實施“三清六改”工程,改善村容村貌。同時,大力發展以沼氣建設為重點的新型能源,把沼氣建設與農村改水、改廁、改圈相結合,與庭院種植、村莊清潔工程結合起來,全鎮共建沼氣池500餘戶,實現家居清潔化、庭院經濟化和農業生產無公害化。今年以來,該鎮進一步加大中心集鎮的截污納管工作,共鋪設污水、雨水管線各6500米,對集鎮生活污水進行統一收集處理,建成了一座日處理污水250噸的污水處理站,集鎮居民日常生活污水全部納入排污管網,經潛流式滲濾系統處理後排放,實現了生活污水的達標排放。同時,沿西淠河及其支流一線4個村布點,建分散式污水處理設施40餘套,實現了人畜糞便和污水無害化處理,部分村中心村莊實現了生活污水集中處理全覆蓋。與此同時,該鎮先後投入資金100餘萬元,建成日處理10噸垃圾焚燒站1座、村級垃圾填埋場3處,新建垃圾池150餘處,購置垃圾桶1000餘個,配套村鎮垃圾中轉站3座,對城鄉生活垃圾進行轉運和集中處理,實現垃圾由桶——池——中轉站——轉運——分類——焚燒的垃圾處理網絡,實現了垃圾日清日焚,極大地改善了人居環境。加強飲用水源保護。該鎮位於響洪甸水庫上游,西淠河支流,為響洪甸庫區移民的飲用水源地,按照生態鄉鎮創建要求,該鎮投資1000餘萬元,開展了小流域綜合治理,完成鎮區西淠河流域及農村居住區域6條河道的清淤護岸,實現河道保潔基本全覆蓋。實施安全飲水工程,投資260萬元新建了集鎮自來水廠,分村實施安全飲水工程20餘處,建集中、分散式飲水點100餘個,農村和集鎮居民吃上了安全的自來水。
  為更好地推進省級生態鎮創建工作,該鎮成立了省級生態鎮創建工作領導組,抽調骨幹力量專門負責省級生態鎮創建日常工作,形成了“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相關部門配合抓”的聯動創建工作格局,切實做到統一協調、分級負責、層層落實。與此同時,該鎮加大輿論宣傳力度,利用多種形式在全鎮範圍內開展宣傳教育活動,提高群眾的環境保護意識和可持續發展意識。自生態創建活動開展以來,全鎮上下“人人參與創建、人人支持創建”的良好氛圍逐步形成,“既要金山銀山,又要綠水青山”的生態發展理念已深入人心。(沈賢中 岑玉美)  (原標題:金寨:扮靚生態家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xfjeyre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